首页 > 怡亚通

怡亚通是智能制造生态圈的血液!富士康郭台铭点赞

2017-07-18 10:41:18

“万物相连,世界万物都是有联系的,同时又能互相作用和转化。”

当你要选择一条规避拥堵路段的路,导航可以帮助你;当你饿了,可以打开订餐APP,半小时后你就可以吃上饭;当你想上网买一点东西,购物网站会自动弹跳出你可能会喜欢的产品……这些都是得益于大数据的支撑。

我们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大数据的魅力,它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同时,也在改变着制造端和生产端的供应链,不断刷新智能制造的影响力。

前不久,国内知名供应链企业怡亚通的创始人、董事长周国辉亮相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话》节目的录制。与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SAP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公司副总裁和首席科学家TeodorDennis Pristley 六位大咖同台解密“大数据时代的制造业新生态”。

怡亚通为何说自己

是智能制造生态之血?

① 如何成为智能制造生态之血?“我认为怡亚通在当前整个智能制造生态圈中的角色是血液。而所谓的血液就是智能工厂的定单,没有定单工厂会死亡,没有定单市场就会崩溃。”周国辉表示。

把怡亚通比喻成智能制造中的血液,阐述了怡亚通在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链中的定位。可以看出,对于怡亚通在智能制造产业链中的角色,周国辉有着清晰的思路。

周国辉之所以这样说,自然有其充分的理由 :“一方面,对于智能制造的前端,怡亚通可应用供应链、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系统,为智能制造厂商的上游供应商提供管理的帮助;另一方面,对于智能制造的后端,怡亚通通过‘分销+营销’,帮助更多品牌抓住消费者心智,并提升其市场份额。”周国辉分析说。

② 怡亚通也在转型?周国辉还透露,为了实现智能制造生态之血的目标,怡亚通将来一次彻底的转型升级。据悉,目前怡亚通正在推出以“供应链+互联网”为支撑的“新流通”商业构想,构建一条始于上游供应端,终于消费者的升级版商品流通体系,推动整个流通行业转型升级与变革。

转型一:供应链+互联网的公司。“怡亚通所有的一切都是以市场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主导。当然,要实现这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使用了大数据、互联网、供应链的系统帮助智能制造,帮助品牌及时给市场供给弹药,保证市场需求。可以说,怡亚通正在转变为互联网+大数据+供应链的公司。”

转型二:“分销+营销”公司。得人心者得天下,市场更是如此,因此怡亚通第二个转型的核心就是分销加营销。“怡亚通可以实时抓取各种商品在全国每个省各卖多少份额、品类的占有率多少等数据,而这些数据对制造商以及品牌商而言至关重要,为他们做制造、计划的决策意义重大。”

③ 怡亚通赋予智能制造“心智”能力。通过分析可以看出,怡亚通在整个供应链体系里面扮演着协同智能工厂、协同市场需求、协同客户心智等重要角色,帮助智能制造提高更大的效率,占有更多的份额。

周国辉认为,“当下市场竞争更多的不是产品,而是‘心智’,谁抓住了消费者的心,谁就赢得市场份额。以怡亚通平台为例,我们主要的核心是终端为王,我们掌握了大量的终端数据,用以帮助品牌更好的定位,更好的营销,更好抓住消费者。在以往供应大于需求的情况下,可能需求只有20,而供应却有100,这个时候品牌就要有市场力量,需要心智营销,而如何通过大数据提前帮助智能制造商进行预测,才能抓住消费者的心、提高市场份额。”

“智能制造产业不仅局限在制造领域,更会扩充到市场和用户的领域。要应对和处理市场的各种变化,需要‘供应链+制造’,需要非常庞大的数据运算能力。而怡亚通正是供应商的系统连接者,通过怡亚通,供应商可以和制造企业的系统对接,实现更紧密的合作,同时可以获得产业的大数据。因此,智能制造企业需要怡亚通。” 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表示。

以大数据为核心

但绝不只是数据公司

① 大数据让行业大佬看到了哪些机遇?大数据,这一看似被业界说成了“陈词滥调”的词语,其实是各行各业通往“未来”的有效途径。

“大数据的商机和核心是把数据变为能量,不断的推动智能制造。”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

“我觉得大数据会颠覆传统的思维方式和生产方式,以及商用模式,产生全新的产业生态。” 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说。

“运用大数据获得可以巨大的商机,而机会是在激发满足新的需求的过程中,通过制造和智能商品得到完成。”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说道。

而周国辉则更加简单明了的说:“大数据将预测未来的一切将变成现实。”

② 为智能制造打造“新流通”模式。正如周国辉所说,大数据可以预测未来,但从供应链角度来说,大数据似乎解决的只是其中的信息流而已。除此之外,怡亚通作为知名的供应链公司的优势又如何体现呢?

“怡亚通运用供应链加互联网可以打造出一种‘新流通’模式。这种新流通可以是从品牌到智能制造,也可以是分销到营销再到终端消费者,整个过程当中我认为通过互联网系统把把国内散乱穷小的供应链整合的更加规范、完善,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周国辉分析说。

对于这一点郭台铭坦言,“在与怡亚通的合作中,我们利用怡亚通的平台可以对接到很多中小企业供应商,形成系统对接。这其实并不简单,就像我们在盖一座大楼的过程中,怡亚通帮我们把分散在不同角落的砖块集中起来,这样我们才能高效的运转起来。当然也包括腾讯等在内,我们为了中国的智能制造发挥着各自的专长。”

另外,郭台铭还说,“我们需要怡亚通,因为很多企业不能配合我们及时建立库存,可能是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多的资金,也可能因为他们的技术水平达不到我们的要求。而怡亚通就能办到,此外,怡亚通还可以帮助我们报关,甚至建立IT系统。

实现全面的智能制造

不能疏忽小企业

除了服务于像富士康这样的大企业,怡亚通又是如何看待中小企业市场的?

“人不能分大小,企业也不能分大小。小企业仍然是主场的主力军,我们之所以被称为制造大国正是因为这些小企业的存在,我们从未放弃对小企业的服务,而且必须要高度重视。”周国辉强调,而要实现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彻底的公平性,则需要社会化的体系。

的确如此,就拿金融来说,大企业可以向银行要求下浮10%的利率,而小企业则没有谈判能力的。另外从供应链服务来说,大企业可以要求供应商何时送货上门,而小企业只能自己去取货。因此,这需要我们社会和政府高度注意。

正是看到了这些“不公平待遇”,怡亚通不断的强化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让小企业与大企业一样可以把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协同起来,让小企业也能够专注到研发上去,专著到产品品质上去,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更加有生命力的智能制造生态。

对此,同样把自己在智能制造生态中的角色定位为血液的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我们服务于制造,当然向富士康这样的大企业市面上少之又少,更多的则是一些中小企业,而只有把这些中小企业服务好,让我们小企业也能够得到同样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服务,把他们联通起来,协同起来,这样才能为智能制造打造一个完整的供血系统,才能够做到供应链的协同和高效,才能真正实现中国的智能制造强国。”

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怡亚通”,股票代码:002183)作为正在推动中国流通商业变革的O2O供应链生态公司,专注于为各类企业、客户、增值服务商、商店以及它们的消费者提供有竞争力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生态产品和服务,并致力于构建一个无边界的共享共赢的商业世界,让生态圈所有参与者获得最经济、最大限度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