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城电商

地产精英走进绿城 探讨电商时代采购变革

2017-07-26 10:05:21

绿城**执行总经理钱晟磊分享《绿城**建材采供新模式》。

 

地产精英参观绿城**体验馆。

地产精英体验3D虚拟现实。

当采购遇上互联网

2014年6月13-14日,明源软件携全国50余家知名地产精英走进绿城,实地参观绿城**体验馆、绿城桃花源和绿城蘭园,深入探讨**时代背景下房地产价值链的颠覆和重塑。

此次“寻找标杆,走进绿城”活动是绿城**协同绿城佳园、绿城服务及绿城易唐景观,齐力向房地产同行展示绿城形象,分享转型成果的一次聚力联动。会上, 绿城**执行总经理钱晟磊、绿城易唐景观总经理陈富国、绿城服务市场总监樊琍、绿城佳园董事长助理施明雄分别就绿城**建材采供新模式、住宅景观营造、绿 城服务转型模式及绿城房产发展之道作了主题分享。

供应链优化

当今,土地红利、财务杠杆正在逐步消失,集体患上焦虑症的地产企业开始走“痛并快乐着”的转型之路,而这种“转型”也倒逼着采购管理的变革,他们需要更强大的供应商储备,以及更高效的采购效率,支撑起自身快速发展的业务需要。

作为专业建材服务商,绿城**对供应链进行了重组和优化,包括原材料定制、前端设计、生产、物流、加工和施工等环节。通常情况下,绿城**会根据客户的风格喜好和预算提出配置和采购建议,比如石材的选择,龙头、墙纸的搭配等,评审通过整套方案后,通过**平台采购。

以石材为例,在客户确定石材品类后,绿城**石材事业部人员会赶到专门的矿口选荒料,由于不同矿口的石材质量不一,且存在色差,需要将石材拿回处理成荔枝面或火烧面,并切割成同一标准的毛板,再按顺序标注号码,将石材排列在加工厂,最后按同样的顺序贴在指定位置。

绿城**供应链服务带来的一个副产品是节省成本。比如一个酒店项目,随着工程节点的推进,前端顾问规定了石材必须到场的具体时间,这就省去了仓储的成 本。在瓷砖这一技术成熟的品类上,已经很难从生产工艺来降低成本,但工厂频繁转换生产线是一件繁琐的事情,绿城**通过采购规模来帮助工厂合理排产。“我 们力求在规模化和定制化之间找到一个最合理的平衡点去解决成本问题,如果安排合理,生产成本可以降低5%至10%。”绿城**执行总经理钱晟磊说。

明源软件董事长高宇分享《移动互联网对房地产价值链的颠覆和重塑》。

会议现场。

“云采购”概念

房地产行业不仅是一个综合性产业,也是一个资源整合行业。从项目规划、设计、施工、材料,到装饰、景观、物业,采购活动贯穿始终,在房产链中占据重要位置。供应商成为房产企业**价值链的重要延伸链条,从某种意义上说,地产商之间的竞争已逐步转为供应链层面的竞争。

“我们提出‘云采购’的概念,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采招外网平台,规范招投标管理,实现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招标。”明源软件董事长高宇说,未来,采购能力将成为地产企业**竞争力的影响要素,“云端搭建采购平台,必会为房地产行业带来全新视角。”

“海量的数据、广泛的连接、便捷的交易,这是互联网的本质。”明源云采购事业部总经理周孝武说,“传统采购模式下,供需之间存在巨大的信息鸿沟。‘云采购’就是用互联网思维,让供需匹配。”

两天的绿城走访,地产精英感触很深。一位来自哈尔滨的开发商说,绿城产品代表了一种真诚善意的态度,以及执着甚至偏执的信念追求,“他在业内像个‘异类’,因为像绿城这样追求品质的企业在国内非常稀有,也正因此,他显得尤为可贵。”

走进标杆活动合影。

【新闻链接】 走进标杆活动由明源地产研究院在2010年发起,通过安排活动嘉宾走进标杆房企,和国内一些具备先进管理经验的企业管理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亲身感 受优秀企业独特的经营环境和人文环境,达到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的目的。目前,明源地产研究院已成功举办了七期走进标杆活动,成功带领百 余家房地产企业走进万科、绿城、招商、金地、碧桂园、复地等标杆企业。

绿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是网筑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旨在打造建材行业综合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通线上线下渠道,为供应链上下游提供建材贸易、平台集采及供应链金融等综合服务。通过全供应链信息化数据管理,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增加融资渠道,加速建材产业链优化进程,目标成为建材供应链最大整合者。